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一顆樹不只是一顆樹,何況是一座森林

就在去年的88水災,我親眼目賭屏東老家的魚池整個被大樹幹淹沒
當時內心是覺得好離普,怎會有那麼多的樹幹出現在平地上
我相信看到照片和新聞報導的人
都沒辦法體會那種在現場的感覺
而當時連在現場的我,都還沒意識到那是一個多可怕的災難
或許你早已知道,但若你跟我一樣
當你踩在一望無際的樹幹上
卻還沒想到在你腳下的是有著幾千年歷史的樹時
那也許你可以去youtube收尋"森之歌"來看看
在很多政治家眼中都認為
在國家建設規劃中,一塊濕地,一顆樹木算什麼
難道就因為這樣路就不鋪,房子就不用蓋了?
但也就是有太多的這樣的規劃
造成今天的國道山崩,土石流,大淹水‧‧‧
把我們的眼光放遠一點,其他國家何嘗不是如此
每天打開電視
就很有可能會看到幾十年來亦或者幾百年來才會出現的災情
有部電影說:"上帝用七天創造人類,而我卻用七秒毀了自己"
在人類跟大自然之間也是如此
阿里山上的那些樹木活上了好幾千年
歷經好幾個改朝換代
有多少地震,都少個颱風,多少的雨季他都經歷過了
但我們卻可以花上幾年的時間就毀掉一整座的森林
一顆樹,不光只是一顆樹
從它身上孕育出來的生命
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生態圈
從樹自身的播種,植物圈的依附,生物圈的依附,最後它還運行光合
抑制溫室效應
台灣曾經是全世界樹種與密集度最高的地方
如今每逢大雨便有人家破人散
其實我們家也算是其一
因為什麼?
人類把森林樹木視為財庫
但歐盟歷年來統計,全世界每年減少的樹木造成的損失是台幣65兆~163兆
這是帳面看到的,但我們所失去的卻更多
或許在我們有生之年看不到,但在我們的下一代呢?又或許人的未來呢?
那我們又該做些什麼‧‧‧
真的‧‧對大自然來說,需要被管理的,是我們人類啊‧‧‧


沒有留言: